夫妻臉

這是游鴻明跟彭佳慧所唱的 夫妻臉
作詞:林利南 / 作曲:游鴻明 / 編曲:黃雨勳

昨天 那若有似無的語言
感覺麻到手指間 令人失去了主見

抱歉 很怕被人貼標籤
以為交情還太淺 內心世界還遙遠

轉眼 當冰山遇到熔岩
相處的極限 分合的風險
把人推向緊繃的邊緣

看你 看我 看我們之間
像兩條河流 彼此糾纏 又彼此漫延
願你 願我 願我們之間
能看似平凡 感覺溫暖 簡簡單單
就好像看見 他們說的夫妻臉


我昨天第一次聽到,覺得還蠻好聽的。
不過,我們常常說某某跟某某有夫妻臉,而且這個頻率好像高乎尋常,看起來又不像是錯覺,
俗語說:臭味相投物以類聚Birds of a feather flock together.我的大學同學維力麵先生更狠,他說:不是垃圾不成堆



有沒有一個合理的解釋可以說明這個現象呢?


兩個問題:
1.人類中真的有所謂的夫妻臉現象存在嗎?
2.若是有,又是怎麼造成的?


第一個問題,先定義「夫妻臉」這件事,我想意思是指夫妻兩個人外觀看起來很像。
在pubmed上找"assortative mating"可以找到一些文章 (如果你要找「門當戶對」的英文,那就是這兩個字了)
Wiki的說法:
sexually reproducing organisms tend to mate with individuals that are like themselves in some respect (positive assortative mating) or dissimilar (negative assortative mating)
有一兩篇是在談夏威夷的日本跟中國移民的第二代,基本上找的對象都還是局限在黃種人。但是如果從小實施英語教育,且說英語流利的話,那麼與不同人種結婚的比率就較高。
Assortative mating for cultural identification as indicated by language use.

Phenotypic assortative mating vs. social homogamy among Japanese and Chinese parents in the Hawaii Family Study of Cognition.
我不敢說黃種人跟白種人就不會有夫妻臉,但直覺告訴我,黃種人跟黃種人的外觀還是比較像。所以第一個問題的回答是:有這個傾向==>至少,黃種人愛找黃種人結婚。而我想大家都同意,黃種人跟黃種人比較容易有夫妻臉...



至於第二個問題
我試著整理一下我的想法,從演化的方向來解釋。
演化大約可以分「天擇」跟「性擇」(sexual selection)兩個主要的動力,這兩個動力基本上決定了物種發展的方向(因為跟這個方向不合的,不是死在半路就是無法傳宗接代)。
人的外觀基本上是決定於基因,到了青春期之後就比較定型(除了外傷或整型)。但是人類的基因並非都是隨機傳給下一代,有一個機制叫linkage disequibrilium,簡單的解釋,就是某兩個或某一群基因傾向於同時遺傳給子代,此時這兩個或這一群基因我們就說他們有Linkage Disequibrilium。

以單眼皮雙眼皮為例好了(純粹假設,勿戰),若是單眼皮的基因跟「欣賞單眼皮的基因」存在著Linkage Disequibrilium,這就可以解釋單眼皮的性擇。因為有單眼皮的男生,會同時帶有「欣賞單眼皮基因」,所以較易追求單眼皮的女生。(反之亦然,單眼皮的女生較易接受單眼皮的男生的追求。)若是把各種性狀的基因(如眼皮、眼型、眼距、眉型、鼻型、臉型...)綜合起來考慮,也假設真的有這麼一個「相對映的眼光基因」存在Linkage Disequibrilium,那麼的確是能完美解釋常見的「夫妻臉現象」。

但是,這種「相對映的眼光基因」存在嗎?
我真是窮極無聊,又找了Pubmed 一個小時...當然是找不到這種基因...至少,就外表的部份是找不到...

但是,有意外的收獲:
被白人領養的亞洲小朋友,比較容易跟白人結婚。(相對於其他亞洲父母的亞洲小朋友而言)。

所以我又思考了一下:
在小朋友的成長過程中,小朋友要學習「認知」,不僅僅是父母的語言、文化,其實還有一個重要的東西:父母的外觀。

也就是說,小朋友未來傾向會去找跟自己父母像的配偶...

因為父母的性狀會遺傳給小朋友,所以造成子代找的配偶跟子代本身長得也會有點像。
我想,這就是夫妻臉的由來...吧!? (基因加後天認知)

以上是假設大家都「以貌取人」的情形下。
可惜的是,即使你不是以貌取人,在個性、心理方面也有類似「夫妻臉」的效應:

Assortative mating in somatic traits and its consequences.

上面這篇文章有提到,不只是夫妻「臉」,還有夫妻「生理」、夫妻「心理」都會成為性擇的條件。
那麼,這種現象會有什麼「後果」嗎?

某些情況不佳且大家恐怕不會太樂觀其成的夫妻配對範例出現在精神病患:
Assortative mating in the affective disorder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好險這些精神方面的擇偶似乎不會經由遺傳或後天的教育認知傳給下一代:
Are daughters of alcoholics more likely to marry alcoholics?

可是抽煙喝酒都會有「夫妻臉」的情形...而且還會影響到下一代...
Assortative mating for cigarette smoking and for alcohol consumption in female Australian twins and their spouses.

我本來想找一下這些基因的資料,以證明我的「欣賞酗酒基因」blabla,可是突然想到,要是我在這兒講,那以後不就被冠上個「歧視精神病患」或「歧視酗酒患者」的大帽子?我想這一步還是省略好了。

所以,下次看到你的太太、先生或是男女朋友有什麼你覺得很不能忍受的缺點時,先別急著生氣,想一下,是否在你身上或是你父母身上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呢?這可是你千挑萬選在性擇中挑中的伴侶呀~

想不到聽一首歌都得花這麼多時間找資料... 果然是內科性格使然...-_-
這種behavior聽起來也怪怪的...

2 則留言:

Cecilia 提到...

真的很有趣又很有研究精神XD

今天天氣真好 提到...

物以類聚是真滴!研究:夫妻DNA相似度高過陌生人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0522/359599.htm?from=fb_et_news

原文:
http://www.dailymail.co.uk/sciencetech/article-2633324/Perfect-match-Husbands-wives-similar-DNA-research-shows.html